《财产留给谁》教学设计

人教网

 

 

  一、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学生在案例的分析过程中,归纳出遗产的三个条件,进而分辨出哪些属于遗产;列举法定继承人的范围;阐明法定继承顺序和未成年人的继承权;识别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两种继承权的实现方式;运用法律实现自己的继承权,为以后合法继承奠定基础。

2.能力目标

以遗产继承案为线索,通过情景案例分析、讨论等方法,能够联系遗产方面的法律条文,灵活运用到案例中进行对具体情境的客观分析。

3.情态与价值

通过对两个案例的交流讨论,在面对社会复杂多样的价值观的同时,形成正确的遗产继承观,认同在遗产继承中既要尊重权利、尊重法律,同时又要坚持互谅互让、和睦团结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意识到在面对先辈的遗产时不能只看到物质上的财富,还要继承前辈无形的精神财富,形成通过自身努力创造财富的意识。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继承权的实现方式。

教学难点:遗产继承要互谅互让、和睦团结。

三、教学策略

小组交流探究、情境分析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

视频1:喜从天降

提问:是什么事让胡一统这么高兴?

过渡:接下来就让我们围绕遗产话题进入今天的学习。

板书:财产留给谁

过渡:能够继承遗产对于有些人来讲是天大的好事,但是对有些人来讲却是烦恼的根源。

(遗产对于有些人来说是喜,但对有些人来讲却是忧。)

出示材料1:遗产风波

过渡:侯耀文留下了多少遗产?

出示材料2:侯耀文的财产

提问:①哪些是侯耀文的个人合法财产?②这些财产可以称为遗产吗?

遗产的条件:必须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财产;必须是公民个人所有的财产;必须是合法的财产。

(二)继承的方式

出示材料3:遗产怎么分?

提问:你觉得侯耀文的遗产应该分给谁?

引导学生思考回答,结合课本77第一段,了解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即被继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顺序: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作为未成年人的妞妞,继承权该如何行使呢?

引导学生思考回答,并结合课本77页相关链接,了解未成年人的继承权行使问题,即由法定代理人代为行使,或征得法定代理人同意后行使。

遗产怎么分合适?

引导学生简单讨论。 

引导学生看课本第78页相关链接,了解遗产分配原则。

分配原则:平均原则、协商原则、照顾原则、权利义务原则

小结:由法律直接规定继承人的范围和继承顺序,又由法律直接规定遗产份额分配原则的继承方式,称为法定继承。

过渡:除了法定继承还有什么继承方式?

材料4:沈殿霞遗嘱继承案

提问:①沈殿霞遗产能够顺利继承的原因是什么?相对于法定继承有什么特点(区别)?

引导学生思考回答,初步感知遗嘱继承的优越性,进一步引导学生看课本78页最后一段,了解遗嘱继承。

② 捐钱给基金会,属于遗嘱继承吗?

总结归纳:遗嘱继承是继承人按照被继承人所立遗嘱,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方式,其优于法定继承。遗赠是公民将自己的财产不留给亲属,而赠给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

补充:遗嘱继承需要满足的条件。

(三)面对争议

提问:①继承权发生争议时,我们该怎么解决呢?②除了对簿公堂还有没有其他的解决办法?为什么?

引导学生讨论,找出其他的解决办法:即协商处理,和解收场。

继承法第十五条规定:“继承人应当本着互谅互让、和睦团结的精神,协商处理继承问题。遗产分割的时间、办法和份额,由继承人协商确定。协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最终,侯耀文遗产案在协商互谅的气氛下得到了圆满落幕。

播放视频:侯耀文遗产案结局

过渡:接下来让我们回头看一下一统有没有继承他七叔的遗产。

播放视频:无言的遗产

提问:你能从视频中找出几种继承方式?胡三柱为什么这样做?

引导学生运用之前学到的法律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同时换位思考体会和理解精神财富更宝贵于物质财富。

过渡:很多成功人士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巴菲特,陈光标。

引导学生认识到先辈留给我们的财富不仅仅是物质层面,因为物质财富总有消耗完的一天;更宝贵的是精神上的财富,才能令我们终身受益。只有继承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小结:财产有价,亲情无价。我们要学会彼此尊重、互谅互让、和睦团结;我们在继承前辈物质财富的同时,更要珍惜精神上的财富,学会自力更生。

本课知识梳理:最后让我们一起结合板书内容,梳理本节课主要知识。(请同学课后结合板书归纳本课内容。)

最后请同学们结合本课内容将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

“三个面对”

小结:当继承权受到侵犯时,我们既要严格遵循法律的规定,又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五、板书

六、教学反思

本节课,值得保持和提升的方面:选用的教学资料贴近学生生活,问题设置精炼、层次感和针对性强,在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引导到位,能够通过引导让学生在情感道德价值观层面得到提升;备课过程仔细到位,并结合学情对教材进行了合理的重组,教学过程顺畅、自然,课堂小组活动设置合理到位,学生参与度高,学习效果完成度高;每个环节的反思及时到位,根据学生情况能够及时调整问题的设问方式,帮助和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点和提升情感体悟。

需要改进和注意的方面:在学生回答问题后,对学生的激励和鼓励不够,在每个教学环节后的反思阶段不要让学生“读一下”,而是让学生“小结一下”;在小组活动模式进行中,教师要再大胆一些,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自主学习积极性,不要怕有“负面”的回答,用学生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达到教学目标。

通过这次的展示课,让我在备课、讲课、听评课和反思的过程中得到了丰富的收获和长足的进步。同时也总结和归纳出了三条教学经验:根植“三标”──标、教材、学情;吸纳资源、逻辑把控、设置问题层级明确;注意积累、提升素养,教学达成三度──广、深、高。

 

 

 

点击下载:

《财产留给谁 》课件.zip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