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召开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研讨会

人教网

  2022年4月26日,为落实《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人教社召开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研讨会。总编辑郭戈、副总编辑赵占良,以及小数室、中数室、地理室、物理室、化学室、生物室、信息技术室、科学室、职成室、少儿室、期刊室、科文中心等编辑部门及分支机构,总编室、三科办、科研部、基地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占良副总编辑主持。赵占良副总编辑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对《工作方案》中列出的重点任务进行解读,并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重要回信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科学类教材和图书的编写要注重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学生对科学范式、科学观的认识,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与会人员结合部门工作重点,主要围绕落实怀部长讲话精神和《工作方案》中布置的重点任务,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科学类教材以及科普类图书、科学教育期刊的编研出版进行研讨。在教材编写方面,主要提出教材要落实义务教育新课标精神,着力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系统实现重大主题教育的有机融入,认真研究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内容的设计等;教材要充分适应时代要求,加强学生对科学本质的理解和对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研究方法的培养;积极邀请院士、科学家、中小学教育专家参与中小学科学类课程教材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等。加大力度做好青少年优秀科普类图书的策划出版,应着力吸收和培养一流的科普作家队伍,与科学研究机构及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加强编研力量,成体系、成规模地策划出版一批优秀青少年科普图书及科学素养提升读物,形成品牌效应。基于人教社设有专门的期刊编辑室,有坚实的办刊基础和依托,有充裕的办刊资源和条件,希望能够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申请创办《中小学科学教育》杂志,为中小学师生服务,进一步扩大科学教育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加强人教社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应积极申报和专门设立中小学科学教育研究课题,加大科研力度,从而促进教材、图书、期刊的编写研究。同时积极拓宽“走出去,多交流”的渠道,如与科研机构及大学建立访学合作机制,和院士、科学家建立日常沟通交流机制等。

  郭戈总编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科学教育在不同历史发展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代教育和教材工作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教材和图书的教育引领作用,促进中小学生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实践能力。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入研究,做好科学类教材、科普类图书和期刊、论坛等相关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人教社的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