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科统编教材巡讲通辽站活动圆满结束

人教网

  2021年11月25日—26日,三科统编教材巡讲活动(通辽站)在线上成功举办。活动由教育部教材局、人民教育出版社、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主办,通辽市教育局承办。活动得到了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内蒙古通辽市教育局、教研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人民教育出版社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黄强社长、蒋琦书记亲自布置;三科统编教材编辑室组织了由教材编写专家、学科教研专家、一线优秀教师组成的专家组,指导当地教师磨课备课,并针对教材使用做专题讲座。

  活动从25日上午9:00正式开始,为期一天半。来自通辽市、旗两级的1300余名统编教材教研员和小学、初中教师代表以集中观看视频的形式参加了培训。

  由当地遴选出来的16名一线教师首先进行观摩课展示,随后各学科专家对示范课视频进行认真点评,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并就课例中反映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示范课展示与专家点评结束后,16位统编教材编写专家和来自北京、辽宁、江苏的教研员与一线教师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当地教育特点和教学实际,就三科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框架体系、重点难点、实施策略等,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为一线教师使用三科统编教材解除了疑惑,廓清了方向。参培教师都表示课例富于启发性,点评精准到位,切中问题所在,讲座充分考虑一线的教学需求,能切实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教材、顺利使用教材。

  此前,在教育部教材局统一组织下,人民教育出版社三科统编教材编辑室组织专家力量,深入民族地区课堂,开展三科教师磨课指导。10月中旬,三科专家组分学科开展了两轮线上磨课活动。16名一线教师先后进行了两次试讲,每次试讲结束,专家即组织学科组教师一起研讨课例,打磨教学设计,并亲身示范备教策略。在此基础上,最终改定教学设计,为巡讲课例观摩做好准备。授课教师纷纷表示专家的悉心指导为自己转换教育教学观念,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更好地理解和使用统编教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活动原定今年6月份在通辽市线下举行,因疫情原因推迟至今,并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改为线上举行。6月18日上午,三科统编教材巡讲走进内蒙古两站活动联合举行开幕式,通辽市教育局领导、相关学科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同步在线参加。开幕式上,由教育部教材局牵头,建立了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通辽市的对口帮扶机制。东城区教科院多次组织教研活动,点对点帮扶当地教师使用统编教材,包括派三科专家前往通辽指导教师备课上课,在线举办教学研讨会等。

  此次活动精准对接民族地区教学需求,建立有效帮扶机制,能够为民族地区教师用好统编教材提供急需的、管用的、能用的实在帮助,为民族地区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夯实基础。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