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中国语文教育博物馆项目筹备取得新成果

人教网

  近日,人教社中国语文教育博物馆(筹)项目组完成展览大纲初稿的审定工作。这是该项目继文保方案、建筑设计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以及省市级相关单位审批通过后,取得的又一项阶段性重要成果。

 

  为保证展陈大纲论证做到科学严谨、博采众议,中国语文教育博物馆(筹)项目组召开展陈大纲专项工作会议。项目领导组组长黄强同志,成员王强、张廷凯、王岳同志出席会议。项目专家组成员韦志榕、顾之川、陈先云、王本华以及项目工作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温博汇报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主笔专家顾之川阐述了《中国语文教育博物馆展览大纲(第七版)》的建构理念和内容要点,华翰研究院院长朱锴汇报展览策划相关工作。与会人员就大纲主题、逻辑、内容开展深入研讨,一致认为经过七轮修订,本版大纲呈现出以下特点:主题明确,立意宏阔深远;逻辑顺承,体系组织合理;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全面;专题得当,便于集中展示;手法多元,融合互动体验;留有余地,便于机动调整。

 

  项目领导组组长黄强同志充分肯定了本版展览大纲的编研成果,认为展览大纲编写工作方向正确,方法得当,后续可依此继续深化大纲方案,逐步形成具有人教社特色的展陈体系。项目工作组组长王强同志部署下一步工作要点,继续完善大纲同时,积极推进藏品资料征集、建筑方案深化、馆名申报等重要事项。

 

  中国语文教育博物馆(筹)展览大纲初稿的审定通过,是人教社主导实施该项目的重要建设成果,为体现博物馆核心价值的基本陈列奠定了总体方向,为展品征集、形式设计等后续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社内外语文教育专家、博物馆专家共谋、共建提供了必要文本。项目工作组将贯彻会议精神,与专家、咨询单位协力完善大纲方案,为博物馆筹备开拓更为有利的局面。

 

  中国语文教育博物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和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甪直镇政府”)共同筹建,建成后由人教社管理运营。项目拟建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甪直古镇,原甪直小学旧址——叶圣陶先生执教故地,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馆名暂定为“中国语文教育博物馆”。推进中国语文教育博物馆(筹)项目建设,是人教社进一步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探索政企合作共同推动党和国家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实践。人教社与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政府共同克服了异地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巨大影响,协同推进项目建筑事务和展览展陈事务双条线运行,使项目建设实现了由规划筹备阶段向建设实施阶段的突破性进展。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