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次全国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检测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人教网

  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第41次全国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检测工作会议于5月24日至28日在山西太原召开。本次会议以“用心打造精品教材”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的回信精神,全力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版集团的印装质量检测专家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对全国31个省级代理单位2020年秋季、2021年春季印制的1854册人教版教材进行了检测,共评出优质品527册,良好品505册,合格品820册,不合格品2册。全国人教版教材印装质量整体保持稳定,与中宣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近年开展的对全国教材印装质量检测结果基本一致。

  中央宣传部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中央宣传部出版物评审中心)主任袁亚平,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夏祯,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赵占良,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彦威,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赵建伟、孟绍勇,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部负责人等出席了28日的总结大会。

  中宣部质检中心袁亚平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人教版教材印装质量检测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充分肯定了人教社及各省代理单位多年以来在教材建设方面作出的贡献。对于教材印装质量管理,袁亚平主任强调,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教材出版的优质方向;二是要了解教材印装质量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精益求精提升教材印装质量;三是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教材质量工作。同时,袁亚平主任指出,中宣部质检中心作为国家级权威质检机构,将积极发挥指导与引领、服务与保障、兼顾与推动、警示与预防作用,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国各省教材代理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教材印装质量不断提升,以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在总结大会上,黄强社长指出,一直以来,人教社与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在中小学教材生产经营工作中的合作非常紧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规划的总要求,对于教材印装质量管理来说,就是以质量检测为手段,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取长补短,提质增效。一是充分认识教材印装质量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将实现“教材印装高标准、环保要求无瑕疵”要求作为重中之重,用心打造高质量教材,以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二是充分认识教材生产印制和质量管理工作的复杂性。教材无小事,教材工作中的任何技术问题都是政治问题,任何细节问题都是大节问题。三是努力构建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事业共同体。人教社与各省教材代理单位、教材印装企业、造纸企业要凝聚教材出版产业链的力量,共同打造体现新时代水平、展现新时代特色的精品教材。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希望各教材代理单位与人教社共同努力,用心打造精品教材,把教材印装质量工作做得“晋善晋美”。


赵占良副总编辑主持会议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部副主任狄国伟总结了2020年的全国教材供型、印制和质量管理工作,希望本次检测结果真正能够帮助到各代理单位找到开展质量管理的抓手和方向;通报了2021年人教版中小学教材印制和质量工作计划;建议各教材代理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及人教社关于教材印装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提前做好教材印装工作规划,推动人教版教材印装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本次会议向检测获得前三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向新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专家委员会”的两位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另外,会议期间还邀请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印刷包装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强进行了题为“面向未来的书刊印刷企业技术创新应用”的专题讲座。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