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成功举办“国家统编教材用纸供应工作经验交流会”

人教网

  为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国家统编教材用纸标准和要求,搭建全国各出版集团印刷物资交流平台,2021年5月11日至13日,国家统编教材用纸供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顺利召开。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副总编辑张廷凯、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杰、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桂宾、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施伟文、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赵学锋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理单位教材中心和物资公司负责人、人教社出版部、物资部和教材中心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副总编辑张廷凯主持。何志勇董事长为大会致辞,对人教社组织会议、搭建全国出版物资大平台表示感谢,并明确表态要在国家统编教材用纸供应方面提高政治站位,集中力量全力保障。

  郭戈总编辑在大会上做重点讲话。他在讲话中分享在四川亲身经历的故事及多年来对四川的关注和感情,点明本次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从统编教材 70年的编研史谈起,强调教材人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国家统编教材,一定要牢牢把握编研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切实发挥培根铸魂的作用。他希望联合全国各代理单位共同强化教材教辅质量监管,把不断提高质量作为出版印制和物资供应的核心任务,提出五个“三”行动:1.搭建“三个平台”,即通过每年召开的纸张质量座谈会、教材质量检测会、年度纸张工作会三个平台建立起包括市场需求、出版印制、物资供应、业界专家在内的良性“生态链”;2.形成“三个畅通”,即各代理单位确保纸张供应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流”畅通、“业务流”畅通、“资金流”畅通;3.完成“三个共建”,即共建全流程监控和全员参与的印装质量保障体系、共建日常情况下的工作方案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共建教材纸张、热熔胶等原材料及其供应商的大数据;4.实现“三个共享”,即人教社与各合作代理单位共享资源、共享品牌、共享荣誉;5.达到“三个目标”,即国家统编教材、教辅印制质量优良品率高于往年,国家统编教材、教辅印制质量优良品率显著高于其他学科教材,国家统编教材没有因纸张问题产生的不合格品。

  会议由物资部资深主管刘青主持。出版部狄国伟副主任(主持工作)在会上介绍2021年人教版教材供型与生产印制工作:回顾21春教材供型和生产印制工作的特点,对21秋教材供型和生产印制工作形势做出预判,并从提前规划、重视上级质检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统编教材生产印制工作、做好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

  物资部主任杨凯在会上汇报 2020年生产物资供应工作情况;人教版中小学教材用纸现状分析;未来两年纸张、纸浆供需情况;提出做好国家统编教材需要加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希望物资战线伙伴共同搭建“三个平台”、形成“三个畅通”、完成“三个共建”、实现“三个共享”、达到“三个目标”。

  物资部高级主管宋顺毅从纸张业务出发,用详实数据和精美图表汇报近三年人教版教材纸张质量情况;物资部在质量管理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提升;纸张标准解读,对纸张质量工作提出建议。

  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屹从三方面介绍 “共同行动计划”的体会和认识:1.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提升认识高度;2.坚持协同发展,增强系统能力,实现产业目标;3.坚持守正创新,善于未雨绸缪,不断适应变局。

  河北文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苑凌从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流程规范、提升质量管理、紧密对接市场、加强内部协作、夯实基础建设等六个方面分享工作体会。

  山东省印刷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铁着重介绍山东省在保障国家统编教材用纸方面采取的系列措施,包括如何建章立制、确定用纸标准、压实责任分工,以及如何应对市场动荡、保持合理库存方面的宝贵经验。

  12日下午,与会代表座谈。代表们纷纷表态要深入领会、扎实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用心打造精品教材”,用力做好统编教材、教辅纸张供应工作;感谢人教社搭建起全国出版物资交流平台,并希望这个沟通机制能够长期有效地坚持下去:全国物资人既是战友,亦是家人,希望能够携起手来实现信息共通、数据共建、资源共享。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