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人教网

  12月14日,教育部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奋力开拓新时代教材建设新局面”。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主持座谈会。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70周年社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老专家回信,向他们以及人教社全体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人教社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召开了此次座谈会。

  教育部职成司、高教司、社科司负责同志,国家教材委委员代表,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及人民教育出版社负责同志,人民教育出版社老同志、青年编辑代表,三科统编教材主编、一线校长、一线教研员、一线教师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

  郑富芝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人教社老同志及人教社全体同志的肯定和激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教材建设的殷切期望,指明了教材建设的根本目的,遵循的基本原则、推进方法和内容要求,为新时代教材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郑富芝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关键是要聚焦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在把好方向和提升水平上下功夫。一是要聚焦培根铸魂,在把好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上下功夫;二是聚焦启智增慧,在提升科学性和思想性上下功夫;三是聚焦育人规律,在增强适宜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郑富芝强调,要在认识上再提高,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深化对教材建设规律的认识;要在能力上再提高,对标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教材建设能力和水平;要在品牌上再提高,围绕高质量目标加强谋划,持续奋进推动新时期教材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推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人教社这块牌子打造得更加鲜亮,把人教社打造成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高品质精神食粮的国家基地。

  社科司司长刘贵芹表示,社科司作为协调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出版物,监督管理工作的主责司局,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深悟透,有效落地,推动新发展阶段出版更多高质量教材。教材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出版是教材建设系统当中的重要一环,不可或缺。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主办的出版社要自觉树立精品意识,特别是把精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作为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职成司副司长谢俐表示,人教社是重要的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材出版基地,在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人教社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着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精品教材,持续推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材建设各项工作。

  高教司二级巡视员李静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对于长年奋战在高等教育教材建设一线的同志们也是极大的鼓舞,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坚持精品战略,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从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加强教材建设,构建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高等本科教育的教材体系。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在发言中表示,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之后,中教集团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转化为推中教集团推动新时代教材和教育图书编研出版工作的强大动力。他进一步表示,今后中教集团会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期望和要求,将学习回信精神与“百年行动”结合起来,与建设“奋进集团”结合起来,与进一步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尤其是统编教材结合起来,按照教育部“五找”要求,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防盲点,切实提出加强和改进教材和教育出版工作的务实举措。

  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在发言中表示,回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材建设高度重视的最新体现,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殷殷期盼,也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全国广大编辑出版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人教社全体干部员工必须把建社7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以深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为契机,振奋精神,砥砺前行。必须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相关司局和出版集团的指导下,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把握回信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理清思路,细化举措,振奋精神,扎扎实实体现在统编三科教材、澳门教材的不断完善,义教教材的重新编修以及各类教学资源和教育图书的编研出版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人教社教材建设国家队、专业队、主力军的引领作用,创造出不负总书记嘱托、无愧于新时代的骄人业绩。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统编初中历史教材主编叶小兵,作为统编三科教材的编写专家代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的要求,谈了自己的体会,并且表达了把统编教材用心打造成无愧于新时代发展精品教材的决心。

人教社生物室原主任、编审 叶佩珉

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人教社原总编辑 韦志榕

人教社中学语文编辑室高级编辑 陈恒舒

  叶佩珉、韦志榕和陈恒舒分别作为人民教育出版社离退休干部、国家教材委委员和青年编辑的代表,表达了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喜悦心情,并表示要在今后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中的教材建设工作作贡献,将“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作为人教人终身的使命。

  

张蕾、邱悦、金利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张蕾、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金利,则从教材的使用者角度,谈了达成统编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目标的心得体会。

  教育部教材局、基教司、职成司、高教司、民族司、社科司、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及所属单位负责同志等7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背景链接

  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于1950年12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所属的大型教育专业出版社,成立70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致力基础教育教材和其他各级各类教材及教育图书的研究、编写、出版和发行,是基础教育教材编写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为基础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人教社已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单体出版社,多年蝉联全国出版单位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第一名,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为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的研究工作,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课程教材研究所成立,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署办公。30多年来,课程教材研究所先后承担了30余项国家级课题,对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教学和评价等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全面提升人教版教材和图书的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70年来,人民教育出版社主持或参与拟定了历次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近年来还承担了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和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的编辑出版任务。70年来,人教社先后编研出版了11套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累计出版各类出版物7万余种,发行量逾750亿册。

  近日,人教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代表全社同志汇报了人教社70年来履行编书育人使命的情况,表达了为繁荣我国教育出版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