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小学教育学术研讨会暨

《新中国小学教育研究70年》丛书首发式举行

人教网

  2020年10月24日,第五届小学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新中国小学教育研究70年》丛书首发式在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同仁围绕会议主题 “儿童与学校:小学教育的现实审视与未来展望”,共同交流和研讨。本次会议采取网络直播、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六千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共同主办。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所长郝志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本陆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原主任刘立德编审等出席开幕式并为新书首发揭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发来视频贺词。郝志军研究员和胡定荣教授分别以“探寻优质课堂教学”“小学赏析式校本教研活动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探索”为题发表大会主旨演讲。王本陆教授、刘立德编审和中关村一小商红领副校长在“站在两个100年的交汇处——理论与实践的对话”教育沙龙上就“儿童与学校”“儿童与教师”“儿童与未来”等问题向参会者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会议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教育编辑室副主任韩华球编审和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张春莉教授主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也为向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北京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中心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共同组织编写出版了《新中国小学教育研究70年》(5卷)。与会专家认为,《新中国小学教育研究70年》丛书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小学教育在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获得的宝贵经验,梳理了小学语文教育研究、小学数学教育研究、小学科学教育研究、小学英语教育研究等领域的发展轨迹、基本规律,展现了我国小学教育理论界和教学实践一线教师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大家还认为,该丛书从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中外小学教育改革实践的前沿趋势出发,审视了当下小学教育研究面临的挑战,展望了未来小学教育研究发展的愿景,对保护、传承和发展我国小学教育研究优秀遗产,构建中国特色小学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