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图形标志》教学设计

人教网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引导学生认识图形标志,懂得一些图形标志的含义。 

过程与方法:学会理解和应用图形标志,并在生活中加以应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热爱生活的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读懂并理解图形标志的含义。

教学难点:了解图形标志直观、简明、易懂、易记的特征。

三、教学策略

本课和前面所学的《我们班级的标志》一样,属于标志设计课程,是美术学习领域非常专业的课题,和前面不同的是,本课属于“欣赏评述”的学习领域,引导学生认识图形标志,懂得一些图形标志的含义,学会理解和应用图形标志,并在生活中加以应用。培养学生美术欣赏评价能力的同时,还使学生认识到美术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图形标志是生活中常见的,三年级的学生平时在生活中接触过很多标志,但并没有因此而产生明确的概念,通过本学期《我们班级的标志》一课,学生对标志有了了解,并能运用美术元素进行初步的简单设计,本课是在前面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生活中的图形标志,这一课的标志和上节课又有所不同,教学目标也不同,因此在教学中,教师更要注重学生的观察能力,发现分析能力,总结归纳能力等,从而引导提升学生的欣赏评述能力。

依据本课的性质及学生能力,主要采取“交流探究”的教学方法,以大量的实例为线索,充分利用课件,不断采用欣赏、观察、交流、探究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教师积极引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参加到动脑的积极思维中,真正做到面向全体。课堂教学中主要采用“激趣导入——观察发现——交流探讨”几个教学环节,运用他们熟悉的汽车标志导入新课,增加学生的兴趣。通过观察发现、小组探讨等步骤,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探究的能力。

四、教学过程

教学程序

教学活动(含过程与方法)

设计目的和说明

课前准备

1.教师收集各种图形标志的图片资料,拍摄学生熟悉的商店、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车站等处的图形标志,供学生识别和欣赏用。

2.学生收集一些图形标志的图片资料,供上课时讨论、欣赏用。

通过课前准备,培养学生收集整理资料的能力。

 

 

激趣导入

1.教师:同学们,老师最近买了一辆新车,你们猜猜是什么车?老师能在五个数之内画出是什么车,你们信不信?

2.教师在黑板上快速画出车的标志。

3.知道是什么车了吧,为什么你们一下就知道了呢?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个新朋友——图形标志,出示课题。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初步认识图形标志的作用。

 

观察发现

1.我们今天认识的这些新朋友,它们会教会我们在一些公共场合里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下面请大家跟着老师,一起来迎接它们(出示一些简单的图形),请学生说说它的意思是什么?

2.学生小组讨论,汇报结果。

3.教师小结:当我们行走在马路上,或者到商场购物,或者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经常会发现各式各样的图形,这些图形在公共场合中都有着特殊的含义,这样的图形我们称它为图形标志。

通过观察发现,进一步了解图形标志的特点、意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探究意识。

 

交流探究

1.在我们的书上,有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图形标志,你们知道它们都是表示些什么意思吗?

  2.看图小组讨论,比一比,哪一组说出的各种图形标志的意思最准确,数目最多,并告诉大家你们都在什么地方看到过它们?(马路、商厦、博物馆、机场、火车站、轮渡、地铁站……)

3.学生汇报自己课前收集到的各种图形标志,对课本中的图形标志进行补充说明。    

1)图形标志包含好多方面,现在请同学们来介绍自己在课前收集的图形标志,告诉大家你是从什么地方看到它的,这个标志出现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不能做什么?

2)学生上前汇报自己收集到的图形标志,其他同学补充说明。通过小组评比的方法,对图形标志进一步的了解。 

4.对各小组收集情况进行统计,评比出收集图形标志最多,理解意思最全面的优胜组。 

讨论课本上图形标志的意思,加深学生的认识。

 

通过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加强学生对图形标志的设计特点、意义等的了解。

 

 

 

通过小组评比的方法,对图形标志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课后拓展

1.留意生活中的各种图形标志,想一想,这些图形标志的作用。

2.用绘画、拼贴等方法设计一个图形标志。

课后拓展,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