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友好往来》教学设计

人教网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唐朝与日本、朝鲜、天竺的概况,知道遣唐使、鉴真东渡、玄奘西游的故事。

2.理解隋唐对外友好往来的重要意义,学会收集处理信息。

3.了解鉴真六次东渡、玄奘西游的经历,体会他们的奋斗精神

二、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鉴真六次东渡、玄奘西游。

理由:鉴真六次东渡的感人事迹,代表了中国人民与邻国友好交往的真诚愿望。中日友好交往,既对日本政治、经济制度的转变、社会生活的进步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同时也丰富了唐朝的经济文化生活。

唐与天竺的交往。玄奘根据旅途见闻,写成的《大唐西域记》,是研究中亚、印度半岛,以及我国新疆地区历史和佛学的重要典籍

2.教学难点:对唐朝对外交往意义的理解。

理由:唐朝的对外关系发展使唐朝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促进了亚洲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

三、教学策略

“双模块”教学法:双讲是教师先讲,学生后讲,或者学生先讲,教师后;一是当堂训练,模块就是把一课按照小标题分成模块,小标题就是学习模块的主题。

四、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唐朝对外主要交通路线图》挂图,《鉴真东渡》的录像。

2.学生准备:预习课文,收集有关鉴真六次东渡资料、玄奘西游天竺业绩资料

五、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

教师:观察课本第28页导入框图片并阅读玄奘阐释佛经的故事,然后讲述。

学生:用约1分钟时间准备,按照谁在哪里为什么受此隆重礼遇顺序讲述。

2讲教学

第一模块:对外友好往来

教师讲:展示《唐朝对外主要交通路线图》,引导学生读图下说明及图例,讲述与唐朝有交往的国家和地区。

学生讲:上台指图讲解从哪些城市出发,经过哪些路线,到达哪些国家。

学生:从洛阳、长安出发向西通过丝绸之路,可以到达天竺、波斯、拂菻、大食,向东可以到达新罗。

学生:从广州出发,走海路可以到达东南亚各国、天竺,最远可以到达波斯湾。

学生:从扬州出发可以到达日本。

学生:当时唐朝的都城长安,云集世界各国人士,成为世界性的大都市。

……

小结:唐朝主要的对外友好往来城市是长安、洛阳、广州、扬州。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望,各国称中国人为“唐人”。国外华人聚居的地方被称为唐人街

第二模块:遣唐使和鉴真东渡

过渡语:隋唐时期,中国与隔海相望的日本交往也很密切,并且唐文化对日本产生了重大影响。下面我们学习“遣唐使和鉴真东渡”。

1)遣唐使

教师讲:介绍唐朝时遣唐使来中国基本概况。

教师讲:使团带来唐朝的赠品(珍珠、绢、琥珀、玛瑙),和唐朝的回礼(高级丝织品、瓷器、乐器、文化典籍),实际是两国之间的贸易。

学生讲:阅读“遣唐使”部分文字,讲述“遣唐使”的使命。

学生:学习唐朝的文化。

学生:“遣唐使”回国后,很受重用。他们按照唐朝的制度的模式,进行政治改革。

2)鉴真东渡

师:播放《鉴真东渡》的录像。

学生讲:鉴真东渡的故事。

教师讲:鉴真第五次东渡时,刚出海就遇上了风暴,鉴真一行在海上漂流了14天,抵达海南岛。在这次东渡中,先后有36名中日人员牺牲,而鉴真本人也因病双目失明。

教师讲:郭沫若称赞鉴真东渡,“鉴真盲目东海,一片精诚太清。舍己为人传道,唐风洋溢奈良城。”舍己为人传道:鉴真把唐朝的建筑、医药等道艺传到了日本,鉴真主持设计建造的日本唐招提寺被日本视为“艺术明珠”,在唐招提寺内保存的鉴真坐像也被日本政府定为国宝;唐风洋溢奈良城:通过日本与唐朝频繁的友好往来,唐朝文化对日本产生巨大的影响。

学生讲:列举唐朝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制度、建筑、钱币和文字、茶道、服装、坐姿。

学生讲:复述上述内容。加强记忆,其他学生补充。

第三模块:唐与新罗的关系

本模块很简单,学生阅读──讲述即可。

教师讲:新罗就是今天的朝鲜半岛,新罗与中国毗邻,新罗物产唐朝进口的首位,朝鲜的音乐传入中国,丰富了中国的文化。

学生讲:复述。

第四模块:玄奘西游

学生讲:讲《西游记》中的故事。

学生讲:阅读“玄奘西游”的文字,然后复述。

教师讲:《西游记》中有关唐僧的描绘与你所了解的玄奘有何相同与不同。

玄奘西游取经,经历了艰难险阻,最后取得成功,从这点上看是相同的。至于小说中的孙悟空、猪八戒等一系列人物和一路上经历的具体情节,都是作者虚构的。

教师讲:玄奘西游取经的事例,不仅说明了玄奘为佛学真谛不辞辛劳的求学精神,而且大大加深了唐朝对西域和天竺的了解,在中印友好发展史上留下一段佳话。

学生归纳知识点:玄奘取经回来后,根据旅途见闻,写成《大唐西域记》,这本书是研究中亚、印度半岛以及我国新疆地区历史和佛学的重要典籍

3.随堂练习

1)唐朝时期,被誉为中印文化交流中最杰出的使者是( 

A.鉴真和尚   B.玄奘   C.阿倍仲麻吕   D.崔致远

解析:本题主要解答的关键是对“中印文化交流中最杰出的使者”的理解。

答案:B

2)下图是唐朝时期曾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物,他是( 

http://www.pep.com.cn/czls/js/tbjx/jx/7x/u1/201008/W020100825480605861881.jpg

A.高僧玄奘   B.鉴真和尚     C.阿倍仲麻吕    D.马可·波罗

解析:本题主要是考查了我们的识图能力和结合图文的综合能力。解答的关键词是“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物”的理解,从而找出正确答案。

答案:B

3)(2006年福建省泉州市)“唐风洋溢奈良城”反映的是唐朝对下列哪个国家文化的影响( 

A.新罗     B.天竺        C.波斯     D.日本

解析:唐朝时期鉴真东渡日本,定居奈良,讲授佛经,介绍中国医药,建筑,书法,绘画等知识。

答案:D

4.小结

本节课我们学习了唐朝对外友好交往,其中唐朝与日本、天竺的交往,意义深远。鉴真六次东渡的感人事迹,代表了中国人民与邻国友好交往的真诚愿望。中日友好交往,既对日本政治、经济制度的转变、社会生活的进步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同时也丰富了唐朝的经济文化生活;玄奘西游取经,加深了唐朝对西域和天竺的了解,在中印友好发展史上留下一段佳话。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