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社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录制特别节目《老师您好》

人教网

  10月17-18日,人教社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5期特别节目《老师您好》。该节目为人教社与教育部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奖励计划”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电视节目的形式,让大众更了解乡村教育与乡村教师,并为乡村教师提供更多与教材主编交流的机会。此次节目人教社特别邀请到了著名作家毕淑敏、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北师大教授康震、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以及统编三科各个学科的主编、一线优秀教师等,以统编教材为切入点,从教材出发为老师、家长和学生解读统编教材的编写思路、特点;以一线教学为落脚点,从教学实际情况出发,为老师、家长提供有价值的教学方法和指导建议。

  5期节目内容丰富,包括“课本作家面对面”、“课本中的科幻教育”、“课本中的诗词”、“法治教育和青春期教育”和“历史课本中的活动课”。毕淑敏讲述了自己写作背后的小故事,并现场为家长支招如何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刘慈欣介绍了自己是如何与科幻结缘,以及他对于科幻教育的观点;康震通过各种生动的举例,将诗词的分类、作家写作背景、诗词的情感表达以及大家关心的为什么要背诵一一详解。

  通过教材编写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相结合,再加上入选课文作家的现身说法,给观众们带来了5期生动而精彩大师讲座。同时,现场也特别设置了嘉宾们与乡村教师的互动环节,一是分享老师们已有的教学经验与嘉宾交流,一是解答老师们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难题。此外,嘉宾们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在与学生和家长的问答中,给孩子们予以鼓励,希望他们能从中获得更多学习的兴趣。

  今年是人教社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合作实施“优秀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的第二年,人教社继续捐资500万元。全国300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经过推荐、评选脱颖而出,将通过奖励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获得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批新时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骨干教师。今年,人教社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对于各项活动进行了全面升级。不仅充分展示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的感人事迹,而且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入选教师的能力素养。

点击下载: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