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十一套中小学教材纵览[第五套]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要求尽快编写全国统一的中小学教科书。教育部决定以十年制为中小学的基本学制,制订教学计划。在小平同志的关怀下,教育部以原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中小学教材编辑人员为基本力量,并从全国抽调一批专家和教师,组成一支200余人的编写班子,以全国中小学教材编写工作会议的形式,开始了教学大纲的拟定和教材的编写工作。新教材于1977年9月筹备编写,1978年秋季开始在全国使用,1980年编写基本完成。1980年,根据部分学科教学大纲的修订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对相应教材进行了修订,并于1982年秋季开始供全国使用。这是第五套人教版全国通用的中小学教材。这套十年制中小学教材的编写依据是《全日制十年制中小学教学计划试行草案》(1978年1月颁发)、《全日制五年制小学教学计划(修订草案)》(1981年3月颁发)、《全日制五年制中学教学计划试行草案的修订意见》(1981年4月颁发),以及全日制十年制学校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试行草案)(1978年颁发,1980年部分学科修订)。

 

这套教材尽力排除“左”的影响,强调打好基础,培养能力,注重知识的系统性,以纠正“文化大革命”中严重削弱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训练的错误做法。这套教材对于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育质量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相关推荐
返回

所属企业信息查询邮箱:peppublic@pep.com.cn

版权所有 : 人民教育出版社   京ICP备05019902号

联系我们   |   010-58758866   400-810-5788